上海科技报:这里的小龙虾很清甜 ——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应用生态技术养殖小龙虾侧记

发布者:陆奇巍发布时间:2016-08-25浏览次数:562

上海科技报:这里的小龙虾很清甜 ——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应用生态技术养殖小龙虾侧记

(作者:陶婷婷)每到盛夏,在美食街、夜排档剥剥小龙虾、喝喝啤酒,可谓是一件美事,可不断爆出的食小龙虾腹泻、得肌无力症等负面新闻让食客们提心吊胆。

在本市崇明县瀛东村的养殖基地里,独门清水养殖技术让小龙虾变得干净、健康。在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创业团队指导老师王春的带领下,一群本科学生以此项目走上了创业之路。

专利技术养出“清甜小龙虾”

在记者印象中,小龙虾要么是在水沟里原生态生长的,要么就是在荷塘里作为“附属品”与其他水产品共生的。然而,在瀛东村的养殖基地里,小龙虾享受到的“五星级”酒店的待遇让人不禁对它们刮目相看。养殖大棚里,一个个水池中,小龙虾在清水中畅游,好似在泳池中避暑,肉眼看水质就很清澈,水中还有一些水草。

刚刚从台湾苗栗完成技术指导任务回沪的王春,一谈到他的专利清水小龙虾技术,就滔滔不绝:“我们养殖的水质是达到一定标准的,水草是易乐藻、金鱼藻等可净化水体的藻类,这里养出来的小龙虾是绝对无抗生素和重金属污染的。”王春随意拿起一只小龙虾翻过来,“你看,它的肚子是白的,虾壳薄而透亮。再翻开头盖,看它的鳃,是白色的,没有泥沙,非常干净。我们的养殖技术是有专利的,有自己的配方和流程。比如在增氧环节,传统养殖采用水车式增氧机,而生态养殖采用池塘底部增氧设备,将增氧效率提高了2倍。”

本科生养小龙虾创业

传统概念里,养小龙虾基本是农民伯伯的事,与高校学生没什么关系。然而,上海海洋大学的几名本科生却在王春的指导下,走上了生态养殖小龙虾的创业之路。在养殖基地里,几个学生满头大汗,忙得不亦乐乎。大学三年级的郑钊、陈绍坚、吴泽建就是这个创业团队的成员,用生态养殖技术育出“清甜小龙虾”成为他们现在一门心思想要做好的事情。指导老师王春把独门技术传授给了他们,在崇明岛,几个学生静心养殖小龙虾,如今,他们注册成立了上海松港水产品有限公司,还开了“全科生态水产”网店。

清水养殖的小龙虾,都吃什么呢?原来,这里的小龙虾不仅住的是“五星级”,吃的也是“特供”。王春研制出一种营养均衡的环保型饲料,并把这个“秘方”传授给了学生。小龙虾种苗也大有学问,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利用同步交配、同步抱卵技术,获得了规格一致的高品质虾苗,养殖这些虾苗,成功率很高。

让“清甜小龙虾”登上大雅之堂

十三香、黄焖、香辣,市面上小龙虾的烹饪方法大致如此;可在养殖基地,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却有不同的做法。“用清水把小龙虾煮熟,直接蘸着调料吃。这种烹饪方法才能体现清甜小龙虾的美味。”王春告诉记者,用“重口味”的方式来烹饪“清甜小龙虾”有些可惜。他随意拿起一只,剥开虾壳,只见白鳃旁溢出香喷喷的虾黄,品尝一下果然清甜可口,口感一点也不输给大闸蟹,就算不蘸调料也很对味。

陈绍坚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会带着自己养殖的‘清甜小龙虾’去参加大学生创业展,并提供现场免费试吃,希望让更多人亲口尝到‘清甜小龙虾’。我们还将启动互联网+水产的销售模式,把‘清甜小龙虾’推广到酒店、餐厅以及个人客户,让‘清甜小龙虾’登上大雅之堂。”

来源:《上海科技报》 2015年8月19日A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