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海洋的奥秘——枸杞岛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者:陆奇巍发布时间:2017-07-24浏览次数:41

76日、7日,在上海海洋大学实习基地与合作单位的支持下,园区组织上海中学东校师生到浙江枸杞岛展开海洋科普实践活动。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园区为师生安排了户外自助烧烤及观看日出的活动,东校师生在海洋大学实习基地指导老师的带领之下体验了近海海钓并参观枸杞岛贻贝养殖基地。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体验到了收获的乐趣,也对鱼类及贝类的生活特性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本次科普实践活动以“走近海洋,探索海洋奥秘”为特色,在随后一天的活动中,东校师生在实习基地指导老师的指导之下进行了鱼类解剖实验。同学们与老师一起动手解剖各种鱼类,基地指导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鱼的构造与分类,从外形到内部、从嘴、鳃、鳞片、尾部到腹部,叙述生动、清晰。实验课上师生互动丰富,从鱼类辨识、解剖等专业知识的讲授到日常水产品挑选诀窍的交流,一堂实验课过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学生对于探索海洋奥秘的兴趣,海洋知识科普实践活动也为海洋科学的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园区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公益性海洋知识科普平台的建设,园区整合资源通过共建形式,建立了以科普场馆及基地为重要载体的公共服务平台,为持续做好海洋知识普及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