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对长江口水域江豚的调查研究受到主管部门重视

发布者:陆奇巍发布时间:2017-07-24浏览次数:29

    近日,我校鱼类研究室主任唐文乔教授向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提交的《关于将长江口东风西沙水域作为长江江豚重点监护区的建议》受到高度重视并回函。

    唐文乔科研团队最近5年的调查发现,在长江大桥以西约46 km的崇明东风西沙水域,常年约有30头左右的长江江豚活动,是长江江豚活动的热点水域。为此,他特向农业部长江办提出建议,希望能够将该水域作为巡视执法的重点区域,全年禁止渔业捕捞;限制该水域周边定置张网、游刺网等对江豚危害较大的作业强度;指派或聘请专人监护该水域的江豚活动状况;进一步考察该水域的生态环境和饵料生物状况;定期监测该水域江豚种群数量的变动状况。

    在《关于<关于将长江口东风西沙水域作为参加江豚重点监护区的建议>的回函》中,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充分肯定了唐文乔教授及其团队的工作,称其连续5年的调查发现结果补充完善了长江口江豚种群数量、栖息地环境和生活习性信息,为江豚的保护提供了基础数据,对江豚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表示将会同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等有关单位在渔政管理和渔业资源监测等工作中对该水域加以注意,加大监测和管理力度。还将适时邀请唐文乔和有关专家及管理单位代表就建议相关内容进行专题座谈研讨,推进相关管理制度措施的完善。

(撰稿: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