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加热装置相关技术成果转化签约仪式在临港举行

发布者:陆奇巍发布时间:2017-08-08浏览次数:60

84日下午,2017临港国际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临港国际智能制造展示交易中心开幕仪式在临港管委会举行。上海市科委、上海市临港管委会、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的相关领导及200余家智能制造企业的代表参加了论坛。我校科技成果“微波加热装置相关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进行了签约仪式。同时签约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还有,超宽带与里程计信息融合的送餐机器人项目,先进集成电路测试平台技术开发项目。

签约转让的是我校王易芬、栾东磊团队的微波加热装置的相关技术,属于食品杀菌技术。传统的食品热加工处理方法可能引起食品营养成分流失、破坏以及食品外观、颜色、香气、滋味等的品质变化。食品热加工技术实现了食品热加工过程的食品内部快速加热、连续化可控操作,改变了传统食品加工和保存方式,保留了新鲜食品风味和营养价值,提高了食品品质和食品安全。符合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需求,是食品热加工处理最有前景的技术。该技术被美国FDA视为食品加工业最具发展前景的前沿技术。在装备研发方面已经渐进成熟,今后将在不同食品的灭菌工艺方面进一步研究,开发市场潜力大、附加值高的新型方便食品。

临港国际智能制造展示交易中心对接国际智能制造前沿技术成果,聚焦人工智能、无人技术、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等领域,汇聚行业资源,引入研发主体,叠加专业服务,促进国际先进智能制造技术、产品以及创新项目在临港集聚。中心依托上海技术交易所,对接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大数据平台,实现技术成果和知识产权的竞价、撮合、对接及转让。中心由上海临港科技创业中心承建,实施“互联网+实体”的服务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展厅同步建设、同步揭幕、同步运营的实施路径。

我校的食品热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已入住临港海洋科技创业园,致力于食品工艺和装置的研发、创新。相信借助临港国际智能制造展示和交易中心的平台,会进一步促进我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促进我校科研和创新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