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拍卖——上海海洋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94

710日,由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市教委指导,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和上海申创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促进中心联合举办的“2018首届上海国际技术拍卖会在上海国拍大楼成功举行。我校有两项专利成果参加了此次拍卖活动。

两项专利的第一个发明人皆是我校食品学院李立教授,且都属于食品及果蔬的保鲜技术,故两项作为一个拍品在此次拍卖会上亮相。来自李立教授发明团队的康立锋副教授在拍卖会上对这两项专利的技术背景、技术优势及市场前景等做了介绍。两个专利最终以15万元的价格成交。

我校技术转移公司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合作,前期做好委托拍卖及专利成果宣传等基础工作。在拍卖会现场,发明团队对专利成果进行推介,买方可以通过网络和现场举牌方式进行公开竞价,通过拍卖的形式确定交易价格,简化了技术交易流程,充分引入市场机制,公开透明确定技术交易价格,是职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的探索和尝试,对于活跃技术市场和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校技术转移公司总经理吴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李立教授的发明专利通过拍卖的形式获得转化,开拓了上海海洋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定价的新模式,也是我校科技服务示范机构建设新的探索和实践。

作为传统技术交易模式重要的补充,技术拍卖公开透明的操作模式、高度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及规范的交易流程,为技术交易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希望随着技术拍卖相关制度的成熟健全,我校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能通过该渠道走向市场。

  

1号拍品情况:

一种果蔬保鲜剂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权人:上海海洋大学

发明人:李立、匡衡峰、于然等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果蔬保鲜剂及其制备法。果蔬保鲜剂中包含:壳聚糖、醋酸钙、Nisin 素、吐温、戊二醛、育儿酚,其余为石榴皮提取液。其制备方法如下:将石榴皮干燥粉碎成后过100 目筛;以醋酸溶液为提取液,加热回流得到石榴皮提取液。在该提取液中加入壳聚糖,尼生素,育儿酚,醋酸钙制备成果蔬保鲜剂。本发明配方可有效延缓果蔬氧化和酶促褐变,可抑制果蔬呼吸作用和水分蒸发,同时起到杀菌作用,能提高果蔬产品的储存期,降低成本,同时又是一种无毒、无污染的果蔬保鲜剂。

缓释性食品保鲜薄膜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权人:上海海洋大学

发明人:李立、陈海军、苏振波等

本发明提供一种缓释性食品保鲜薄膜及其制备方法,其原料包括EVOH乙烯 乙烯醇共聚物、活性包合物颗粒、塑化剂;其中,所述活性包合物颗粒由β环糊精与植物精油抗菌剂按照摩尔比为101制得。本发明制备的缓释性食品保鲜薄膜既能发挥天然提取物强抗氧化及抗菌特性,又具有安全、绿色,缓慢释放活性成分等优势。


  





撰文:宋娟

摄影: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