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校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制度专家咨询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454

为落实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中对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制度的实施,2018925日下午,由上海海洋大学组织的“2018年高校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制度专家咨询会”于上海成功举办。上海知识产权局处长章永忠、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技术转移处副处长成晓建、上海电机学院科研处处长赵朝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欧阳春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邓娜、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吴雨欣、上海容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晓菁、学校科技处副处长李辉华、技术转移公司总经理吴炯华等出席了本次咨询会。会议由吴炯华总经理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926165819

席间,章永忠处长强调,由于专利维护费随时间延长而逐渐增加,高校应明确管理费由谁支付,如何管理等问题,是否给与高价值专利予以资金支持。同时,成晓建副处长指出,在披露制度面前,针对有些较为复杂的成果是否为职务科技成果的问题,一定要做出明确判断,以免在后期操作过程中出现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926165834

随后,各位专家结合本单位的做法,就高校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制度的实施及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热烈交流,其中邓娜副处长对制度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部分领导、教师不理解、配合差、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阐述得到了大家的强烈反响。上海电机学院赵朝会处长介绍了电机学院专利打包由第三方进行价值评估,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交易价格的参考依据的做法,作为成果披露的一个环节,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同时,与会专家结合国内外现行做法,对高价值成果的披露、保护和推广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

微信图片_20180926165826

经过各位专家的讨论、分析及诊断,李辉华副处长及吴炯华总经理总结出先发文,后试点的成果预披露的操作方法。该办法切实可行,对我校职务成果披露制度的建立、实施起到了指引作用,有利于推动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高效、有序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