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2023年上海技术经纪人生物医药专场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23-06-28浏览次数:16


为推动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科技服务专业水平,6月26日至6月28日,由临港新片区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型平台(上海海洋大学技术转移公司)、上海市药学会海洋生物医药企业学术服务站承办的上海技术经纪人生物医药专场培训顺利举办。


本次培训由上海市执业经纪人协会技术经纪专业委员会和上海海洋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共同主办,上海药学会海洋生物医药专业委员会、贞越(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联合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上海海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上海市蓝谷科创孵化器、上海徐汇“区域型TTO”平台、ATLATL飞镖创新中心(临港)、上海迈坦技术转移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新礼泰药业有限公司、标新生物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共同协办。


此次培训依据《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和《上海市经纪人条例》有关要求进行,主要包括技术经纪概论和实务、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合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技术前沿与产业发展分析、技术转移案例分析等内容。吸引了来自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领域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老师、海洋生物医药临港科创平台人员等约30人参加,旨在提升参与人员技术研发、成果管理、商务谈判、投融资、成果推广和成果转化等科技服务能力。

图片

培训会议由上海市执业经纪人协会技术经纪专业委员会委员、海洋生物医药临港科创平台(上海海洋大学技术转移公司)技术转移部经理宋娟主持。


培训中,多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其中包括上海经信委生物医药产业处主任徐文恺、上海临港新片区高科处老师胡梦宁、专利银行上海服务中心CEO顾晓军、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孔祥钧、标新生物创始人杨小宝、贞越资本创始人刘华伟、迈科技联合创始人蔡文怿、上海徐汇区域型TTO平台主任于晓菁、海洋生物医药临港科创平台首席科学家吴文惠等。他们分享了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和经验,并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图片

26日上午,在培训的开班致辞中,上海海洋大学技术转移公司总经理兼海洋生物医药临港科创平台负责人吴炯华表示,此次培训是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领域的重要举措,致力推动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提供专业能力提升机会。

图片

上海经信委生物医药产业处徐文恺主任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构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主题指出,在基础优势和产业政策等方面的驱动下,抓紧务实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举措,共同打造生物医药“上海高地”,共同致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贡献更大的智慧力量。

图片

上海临港新片区高科处胡梦宁老师,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科创20条)进行了政策解读,她表示临港已经进入了科创资源集聚、科创人才云集、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新发展阶段。

图片

专利银行上海服务中心CEO顾晓军讲解了《生物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专业知识。知识产权优势已经成为未来中国生物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商业模式,制定相应的知识产权策略并建立正确的专利思维,不断完善专利保护制度。

图片

26日下午,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孔祥钧律师带来药品成果转化与许可要点剖析及案例分享,他对医药产品成果转化和许可展开剖析,对药品交易类型进行解析,从法律角度对技术权力归属、协议条款做了阐述,并且分享了相关案例。

图片

标新生物创始人杨小宝分享了生物医药企业成长之路,从科研、融资、转化、团队四个要素,分析标新生物的成长过程,并表示未来将继续秉承着“标新立异,开拓创新”的发展理念。

图片

当日培训结束,学员参观了蓝谷生物医药六院平台、标新生物以及临港新片区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型平台。平台安排专家与学员进行交流,各自分享行业领域内的工作经验与发展现状。

图片

27日上午,贞越资本创始人刘华伟就《中国医疗健康行业投融资趋势》的主题,从2022年和2023年中国医疗健康行业投融资概况,分析了中国医疗健康重点行业投资逻辑等内容,医疗服务业获得国家政策的支持,成为了新兴的投资热门行业。

图片

迈科技联合创始人蔡文怿讲授了医药企业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及数字化解决方案。她提出建设医药企业科技创新管理体系,打造持续创新机制的观点以及中国医药企业健全科技创新管理体系的必要性,并给出企业科技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

图片

27日下午,上海徐汇区域型TTO平台主任于晓菁进行了医疗领域成果转化模式及案例分享,并与学员探讨医疗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图片

海洋生物医药临港科创平台首席科学家吴文惠就生物制药发展现状及其策略进行了讲解,表示我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在海洋生物医药技术方面亟待突破。


28日上午,平台组织学员参观生物医药研究型开放式创新平台ATLATL飞镖创新中心(临港蓝湾)和临港新片区生命蓝湾生物医药企业(新礼泰)。学员深入了解该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亲身感受了前沿科技的魅力。


本次上海技术经纪人培训成功举办,不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也为学员拓宽了企业的投融资渠道,与政府、医院、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和科技服务平台等多领域、多方位的合作资源接触。未来平台将不断组织相关学习活动,加强技术转移人才培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