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专家刘宁课题组在《CDD》发表抗肿瘤新药机制的研究成果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近日,平台专家,上海海海洋大学刘宁课题组在生物医学领域知名期刊《Cell Death and Disease》(IF=9.6)发表题为《Targeting the E2F1/Rb/HDAC1 axis with the small molecule HR488B effectively inhibits colorectal cancer growth》的研究论文(doi:10.1038/s41419-023-06205-0)。该研究鉴定了一种新型HDAC1抑制剂HR488B在体内外均能明显抑制结直肠癌(CRC)的发生发展。进一步探究其作用机制发现HR488B可以抑制Rb磷酸化,减缓E2F1/Rb/HDAC1复合物解离,调控E2F1蛋白表达,进而抑制CRC。该研究为CRC提供了一种很有前途的治疗途径。



结直肠癌(CRC)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癌症之一,由于常在晚期才被发现而具有高致命性。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s)是一组在结直肠癌癌前病变中过表达的表观遗传酶,可能是CRC治疗的潜在分子靶点。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HDACis)已逐渐成为靶向表观遗传调节的强大的抗癌剂,并已广泛应用于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临床治疗,而关于HDACis应用于治疗CRC的研究很少。


本研究鉴定了一种新型高活性HDAC1抑制剂HR488B可以在体内外显著抑制CRC的发生发展。HR488B通过抑制Rb磷酸化,缓解E2F1/Rb/HDAC1复合物的解体,调控E2F1蛋白的表达,诱导细胞周期阻滞、DNA损伤和细胞凋亡,最终抑制CRC的发生发展。HR488B可能是未来CRC治疗的潜在候选药物,靶向E2F1/Rb/HDAC1轴也为治疗CRC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

HR488B在CRC中的作用机制图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19-023-06205-0

刘  宁


刘宁,博士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 副教授

临港新片区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型平台 专家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 Dana-Farber癌症研究中心 访问学者


致力于癌症新致病靶点的发现及抗癌药物的开发。已在Cell Death and Disease, Molecular Nutrition and Food Research, 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Nucleic Acids Research, Cell Research, FASEB J, JBC等国际TOP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

延伸阅读


临港新片区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型平台:


临港新片区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型平台是临港管委会立项管理、依托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建设、面向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需求、开放协同的新型研发与转化的临港科创平台。平台以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等单位在学科、人才、科研方面的优势,聚焦海洋药物、基因编辑、生物药物、临床监测等前沿领域,开展项目概念验证、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产业标准制定、产业创新应用示范等工作,推动临港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化发展,助力临港海洋生物医药硅谷建设。


平台利用上海海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创新资源整合、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产业集聚和区域协同的能力,深入实施“共性技术研发-成果孵化转化”行动,打通技术到产业之间的通道,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构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圈,打造新片区开放最前沿的改革试验田,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全球创新策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