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 || 生物医药平台年度共性技术攻关与服务工作总结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2

平台成立两年来深耕生物医药领域,围绕海洋药物、基因编辑、基因药物、临床检测四大方向进行共性技术攻关与服务工作。2023年平台专家团队重点聚焦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发现及药物研发、心脑血管疾病海洋生物药物共性技术研发、易患疾病分子标记物检测分析技术、心衰检测生物标记物与心衰缓解药物的发现研究、微藻基因工程及微藻高值化产品研发、致病性海洋弧菌的快速检测技术、河鲀毒素微生物发酵法规模化生产等9个特色项目的技术研发工作。申请了4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获授权5件,申请PCT专利1件,发表了33篇高质量论文。形成了海洋小分子溶栓药物研究、海洋生物活性化合物防治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研究、新型海洋化妆品原料COS-diDA研发技术、检验MYB基因和MYB lncRNA的引物及检测白血病的试剂盒开发技术、涵盖多种心力衰竭致病途径的诊断标志物鉴定技术、生物大分子石榴籽多糖的制备及其免疫活性研究、光驱固碳微藻关键生物元件的挖掘与功能鉴定技术、海洋来源生物活性胶原蛋白发现技术、致病性海洋弧菌的快速检测技术、河豚毒素规模化发酵技术、鳗弧菌减毒菌株的构建及应用技术等11项共性技术



平台专家积极参加生物医药项目的路演,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转化联盟、贞创汇等机构组织的活动中都活跃着平台专家的身影,平台专家拥有核心知识产权、产业化可行性高、应用前景广阔的成果项目不断得以展示。



为深度挖掘企业研发需求,探索生物医药产业前沿方向,平台专家主动走访、对接生物医药企业,通过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的情况和需求,找准对接点,向企业自身研发团队无法解决的技术难题提供服务,为企业的科研和研发工作提供指导。



平台针对专家研究方向,深度促进科研成果的交叉融合,布局了为期两年的靶向癌基因 MYB的小核酸药物开发、MYB-ASO给药系统构建及其对白血病治疗作用研究2项关联性项目,通过专家间的密切合作,开发小核酸药物及其给药递送系统,能够有效地抑制MYB基因的表达,从而对癌症进行精准治疗,以期为白血病患者提供更加有效的治疗方法。



聚焦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发展热点、生物医药新理论和新技术等,平台在新一年度设立了海洋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基因编辑与生物合成等四个方向的10个重点及培育研究课题,继续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与服务,继续深度强化创新和孵化功能,助力生物医药这一临港全方位聚焦和支持的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