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发展 || 平台总经理应邀参加临港新片区前沿产业朋友圈之科技创新型平台沙龙活动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

   LINGANG   

3月8日,临港新片区前沿产业朋友圈之科技创新型平台活动在临港滴水云厅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由高科处会同投促中心共同主办,旨在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和展示自身品牌的桥梁,促进各科创平台与区域内开发主体、龙头企业、金融机构更好地开展对接合作,并根据市场和企业需求,明确平台的产业服务功能定位,高效开展技术孵化转化和产业公共服务。


科创平台的初衷是以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是临港新片区集聚创新人才、导入创新资源、培育本土企业的有效手段。目前,临港科创平台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累计共吸引高校、科研院所人才400余人入驻,完成直接和间接科技成果转化280余项,引进、孵化科创企业上百家。会上,各平台进行了情况经验交流,就如何完善自身机制、聚焦产业方向,以及如何与产业、与园区、与开发主体组成“黄金搭档”、精准对接、深化合作、共赢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平台总经理刘洋
交大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型平台介绍其智能工厂规划与仿真、智能制造应用技术研发、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与实施等“研 - 转 - 服”能力


朱光亚战略科技创新产业化平台重点推进核技术应用、毫米波太赫兹、先进工业检测、极端制造、AI 与高性能计算、特种电源与动力等 6 大战略科技方向产业孵化和培育。


华理工流程智造科技创新型平台以人工智能赋能流程制造为主题,聚焦流程制造工业软件与智能系统。


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型平台聚焦工业互联网领域网络、平台、标识解析、安全等,开展核心技术、基础软硬件研发攻关


成电智能系统关键技术科技创新型平台重点攻关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数字底座、6G 卫星互联网等领域的“卡脖子”关键技术


复旦产业化创新平台依托复旦大学新工科、信息、材料等多学科进行产业化研发、技术服务和项目孵化培育。


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型平台面向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需求,聚焦海洋药物、基因编辑、药物筛选、细胞治疗、海洋大健康等领域进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产业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等。


北京大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型平台介绍其“民非 + 公司 + 基金管理人 + 持股平台 + 孵化器”的充分市场化主体矩阵,及“概念验证 + 深度孵化 + 精准投资”的业务模式。


电力电子研究院平台围绕功率半导体领域、聚焦高端电力电子产业链。


汽车半导体研究院科技创新型平台介绍已配置符合国际标准的车规级测试设备及测试能力。


纳米技术及应用科技创新平台聚焦纳米生物医药、纳米功能材料、纳米分析检测等技术及应用。


华东师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型平台介绍其平台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学术资源、人才资源和品牌资源进行有导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同济大学智慧科技研究院科技创新型平台介绍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测绘、数字底座、人工智能领域构建平台的设想。


高科处处长陆瑜

沙龙活动中,高科处处长陆瑜提出:一要聚焦主导产业,打通技术到应用之间的通道,促进平台向产品化、市场化发展。二要主动服务本地,牢牢抓住以高校院所为技术支撑的优势,结合本地龙头企业,形成独具特色的创新联合体,将技术优势转换成产品优势。三要创新扶持机制,金融机构和平台要共同合作,探索“拨投联动”项目。四要加强企业培育,各平台要积极参与新片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协同合作、共同助力临港新片区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