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项目成果获2017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8-11-23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385设置

在11月20日北海召开的2017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由食品学院吴文惠教授领衔完成的“医学组织工程材料海洋生物胶原蛋白评价技术”项目荣获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医学组织工程材料海洋生物胶原蛋白评价技术”项目由我校与上海市水产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医学研究所和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四家单位合作完成,该项目建立了海洋生物胶原蛋白的分离纯化新技术,结合了海洋生物胶原蛋白应用生物化学特性的新观点,构筑了海洋胶原蛋白综合指数估算新方法。综合指数指示出生物材料刚性是否恰当、生物降解率是否适宜、生物相容性是否合理、骨生成特性是否优良等特性。基于分子结构综合特征建立海洋生物胶原蛋白应用评价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发表中英文论文约50篇,下载近万次,出版相关专著4册,授权发明专利8项。基于分子结构综合特征建立海洋生物胶原蛋白应用评价技术项目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多家企业,近3年合计新增产值26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促进了胶原蛋白及生物材料的快速发展和高效利用,提高了海洋胶原蛋白生物材料及有关蛋白质的研发水平,促进我国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和生物材料研发进入世界先进水平。

2017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通过评审委员会评审及奖励委员会审核,确定海洋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34项。

(供稿:科技处 食品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