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本科生休学养出清甜小龙虾

发布者:陆奇巍发布时间:2016-08-25浏览次数:482

(记者 俞陶然)7月,正是吃小龙虾的时节。上海海洋大学4名本科生弹性休学经营的生态农业企业,已经卖出了几千斤小龙虾。
  与市场上很多小龙虾不同,这些虾鳃丝雪白、虾黄饱满、肉质有弹性。担任总经理的大三学生吴泽建说:“这是我们用生态技术养出的清甜型小龙虾。”凭借辛勤付出和优质产品,这个创业团队在近日落幕的“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上荣获金奖,即将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他们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多名投资人品尝后表示愿意投资,预计企业明年将引入风投。


清晨4时30分起床巡塘


    为何选择小龙虾养殖这个创业项目?吴泽建说,2014年9月,他和小伙伴听说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征集项目,大家讨论后觉得,水产养殖是该校的特色专业,而国内的小龙虾市场近几年越来越大,如果能养出高品质的小龙虾,或许能赢得市场青睐。于是,他们找到河蟹、小龙虾养殖专家,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王春。深入交流后,王春欣然应允出任创业导师。
  创业不但要有想法和技术,还要肯吃苦,水产养殖尤其如此。在崇明瀛东生态村水产养殖基地,记者见到了这些学生。他们的皮肤晒得黝黑,和农民一样整天在池塘边干活。陈绍坚告诉记者,休学创业后,他大部分时间在崇明,每天清晨4时30分左右就要起床。“这里是鸟类保护区,黎明时分会有鸟来吃虾,所以要早起巡塘。”巡塘结束后,学生们开始一天的劳作:检测水质、除草、喂饲料……他们还自己动手完成池塘基地改造和房屋装修。“现在人工成本比较高,能干的事情尽量自己干。”

倡导“好虾就要蒸着吃”

  如今,公司已拥有高标准养殖示范基地200余亩。池塘内水草群落丰富,营造出“水下园林”式生态养殖环境。投放的饲料属于环保型,不会沉积在池底。这些因素连同底部增氧设备,使池塘水质达到国家Ⅱ—Ⅲ类水标准。据估计,这个基地今年产出小龙虾2万斤左右,已卖出几千斤,客户主要是经销商和饭店。在今年产的小龙虾里,他们将留下3000到4000斤,为苗种选育做准备。
  在微信服务号“全可生态水产”里,他们发布了一篇文章《好虾就要“蒸”着吃》。由于用生态技术养殖出的清甜型小龙虾很干净,虾黄多、肉质“Q弹”,他们推荐饭店和个人消费者用清蒸方法,像大闸蟹那样烹饪。从包装盒里取出小龙虾后,只要过一遍水,可在虾上滴几滴花生油;等水烧开后,把虾放入蒸笼,蒸7至8分钟即可。包装盒里还有秘制酱料,可蘸着吃。记者尝了几只,发现虾黄不少,嚼在嘴里感觉很香,有蟹黄味道;虾肉很壮,口感清甜。

通过股份合作推广技术

  在王春指导下,公司采用“两虾一蟹”混养模式,分期养殖小龙虾、河蟹、罗氏沼虾(大头虾),使池塘的综合效益达到最大化。盈利模式方面,除了向企业、个人销售水产品,他们还创立“公司+技术团队+农户+股份合作基地”模式,即与农户、水产合作社开展合作,在占一定股份的情况下,派技术团队对合作者进行技术指导,实现双赢,也实现了高校水产养殖技术的推广应用。人才培养方面,公司正在探索“池边学堂人才培养与输出”模式,邀请更多相关专业大学生来养殖基地,边学边干,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
  学生们深有感触地说,水产养殖是一门应用型学科,需要实践。去年,他们在崇明养殖了一段时间小龙虾后再回学校上课,对老师的讲解领会更深了。如今,为了更好地经营初创企业,他们在校方的支持下选择休学创业。“农业企业的发展速度可能不如互联网企业,进入这个行业,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吴泽建表示,“我们会继续钻研养殖技术,并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推广这套技术,让更多优质龙虾进入市场。”

 

(来源:《解放日报》 2016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