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门源冷水鱼繁育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揭牌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19-08-16浏览次数:79

       2019年7月2日-3日,上海海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公司总经理吴炯华、水产生命学院教授王成辉博士、上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原副站长史建华、山东中天羲和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崔从明、技转公司科技服务部经理宋娟等,赴青海省门源县开展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暑期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团一行在门源县委副书记葛平修、副县长刘军利、门源冷水鱼繁育基地总经理张志的陪同下,对门源县冷水鱼繁殖和育苗项目进行了调研考察。

       青海省门源县冷水鱼繁殖和育苗项目为山东省威海市扶贫对口援建项目,占地96.34亩,建筑面积6314.48平方米,总投资2300万元,于2018年10月建成。该项目是我校2017年与门源县农牧局签订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借鉴了我校西藏、新疆冷水鱼养殖模式,由成果转化团队负责人王成辉教授,负责项目的规划、设计、选址并提供人员培训、技术服务。现冷水鱼繁育基地已投入使用,来自丹麦、美国的200万粒进口鲑鳟鱼三倍体分批入住冷水鱼立体孵化“新家”,预计第一批鱼苗将于8月份上市销售。

       该项目的实施不仅能促进当地特色水产养殖产业的发展,还可以促进当地农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实现冷水鱼的规模化繁育和养殖。该项目将继续整合现有资源,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鱼苗、建池、防疫、回收、销售为一体的冷水鱼养殖产业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山东省威海市市委书记王鲁明等人分别对项目视察过后给与了充分肯定。

       7月3日上午,科技服务团与当地政府共同为门源冷水鱼繁育基地的“上海海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进行了揭牌。我校冷水鱼繁育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成功落地进行产业化生产,是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科技成果助力推进渔业扶贫及援疆援藏行动的又一案例。